解读单位 随州市统计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发布日期 2020-02-06
主题词 信息来源 随州市统计局
编辑 随州市统计局 审核 胡欢
什么是人口普查?

发布日期:2020-02-06 17:25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统计局 审核: 胡欢 字号:[ ]

 

人口普查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按照统一方法、统一项目、统一表格、统一时间对全国(或地区)人口普遍地、逐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是对人口数量、特征、结构等数据进行收集、汇总、评估、分析、发布的全过程。

人口普查是目前世界各国广泛采用的收集人口数据的科学方法,是了解一个国家人口基本状况的有效途径。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人口普查工作,分别于1953年、1964年、1982年、1990年和2000年进行过五次人口普查。第六次人口普查将在2010年进行。

人口普查具有以下几个基本特征:个别性、普遍性、同时性和定期性。

(1)个别性:人口普查必须对每一个人进行点查,将每个人的情况直接填报到普查表上,而不能按某个人口群体的综合情况进行调查。

(2)普遍性:普查应该有一个明确的地理范围,凡在一个国家(或地区)地域上的每一个人,都必须一一点查,不能遗漏,也不能重复,必须保证普查的完全覆盖。

(3)同时性:人口普查必须有一个标准时间,比如第六次人口普查“2010年11月1日0时”就是标准时间。不论普查登记在哪一天,都必须登记标准时间的人口状况,以保证人口的不重不漏。

(4)定期性:人口普查应该定期进行,这样所收集到的数据才能相互比较,才能系统地把握人口变化的规律。我国已从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开始,每10年进行一次人口普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