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自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5-08-24 00:00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统计局 审核: 胡欢 字号:[ ]

  根据市政府相关要求,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贯彻落实,通过健全工作机构和落实工作人员、开展学习宣传、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等工作,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数量,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拓展信息公开的领域,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责任到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随州市统计信息网网站管理办法》《随州市统计局网站信息审核编辑发布制度》,确保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及时性、合法性。

  一是在发布信息的权威、一致性方面规定了网站发布、转载有关信息须依据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内容增加或更新不得出现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内容,不得有不宜公开的内容。

  二是在网站信息处理和人员落实方面规定了栏目的内容及相应的信息提供实行各科室分工负责制。即各科室负责对本网站相应栏目提供内容并发布。

  三是在网上互动及网上办事方面规定了网站所设置的在线问答栏目中群众发布的咨询信息定时接收,并及时予以解答。

  (二)严格信息公开审核工作,确保信息安全。

  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指定了具体负责人员负责网站安全防护设施建设,开展网站的日常管理维护和定期监督检查,确定了由网站具体负责人员担任网站的安全员,负责日常更新、维护、检查工作。

  一是制作发放拟公开的文件信息资料时,明确了信息公开属性、公开方式、公开时间。

  二是所有公开的信息必须 “先审查、后公开”。各单位、科室提供的信息遵循“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审核人应严把政治关、文字关、数据关和保密关,对提供信息的准确性、时效性、保密性、合法性负责。

  三是在网站涉密信息方面明确了要严格遵守“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的规定,确保党和国家秘密的绝对安全。对可能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拟公开事项,对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的事项,决定公开的涉密文件信息资料以及其他各类涉密事项,都严格按照程序办理。

  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2015年,我局以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省政府办公厅《2015年湖北省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为指导,在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一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开设了“三公”经费公开专栏,公布“三公”经费预算统计表,详细公开了总额和分项数额。

  二是加强统计工作动态、统计法制、统计制度信息公开。建立健全统计工作动态、统计法制、统计制度信息公开制度,规范相关公开标准和程序,及时公布重大统计制度改革、统计工作计划及进展情况。一是紧扣统计业务的重点公开。围绕 “四大工程”等统计制度方法改革、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等重点统计工作加大公开力度。二是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等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新统计法、统计条例、地方统计管理办法等统计法律法规公开和解读,增强公民统计法律意识,提高统计公信力。

  三是加强统计分析公开。进一步加强统计信息、分析和调研撰写工作,突出科学发展、民生统计等工作要求,及时跟踪分析经济运行态势,并及时将电子版上网公开,更好地满足服务党政决策和公众需求。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为规范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推进依法行政,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我局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和时限,提高依申请公开回复效率。2015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工作申请件。

  四、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主要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

  整改方向:一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二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