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随州市统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25 00:00 信息来源: 编辑:admin 审核: 胡欢 字号:[ ]

  2015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大力弘扬科学统计、和谐统计、依法统计,加强基层打基础,提高素质上水平,完善指标促改革,主动服务作贡献,竭尽全力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更是不断创新公开方式、规范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实施工作,在组织领导、机构设立、责任落实三方面强化举措,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狠抓落实,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积极做好指导监督相关信息公开工作。计算站有2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积极落实市政府信息科交办的各种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狠抓工作落实,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可以提高我局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改善服务提高行政效能,从而更好的服务于群众生产、生活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此,我局多次组织全体职工学习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要求全局所有工作人员要积极协助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把信息公开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三)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建立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对公开的信息要求由科室负责人、分管局长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二是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建立科学高效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推行,明确信息公开的职责、内容、方式、时限和要求。三是健全完善督查考核机制,不断强化统计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干部考核制度,建立行之有效的约束机制,并将考核结果同奖惩挂钩,将信息公开纳入单位绩效管理、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细化量化考核内容,强化责任分解,极大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不断健全完善信息发布、网站信息更新、信息安全保密等多项制度。四是加强统计信息网站建设。局里预算专项经费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维护和更新统计信息网站信息公开目录,强化网站政务公开功能,突出网上服务应用,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最大限度地保障内容的合法性、权威性、准确性和时效性的统一,统计信息网站的服务功能更加完善,为我市打造阳光政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我局充分发挥统计部门优势,整合统计信息资源,着力开辟统计信息市场,为市委、政府决策提供优质服务。加大统计分析撰写力度,积极推进统计分析精品工程,把统计视角与经济视角有机结合起来,以一个更高、更广阔的视角去观察、把握、剖析全市的经济发展态势,进而推进统计服务工作再上新水平。1-12月份,我局以丰富的数据资源为依据,编写各类统计信息200余条,其中,30多条被各级媒体采用;通过政府网站公开132条。高质量整理编印《随州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出版《2015年随州统计年鉴》。累计编印《统计月报》12期200余册,及时呈送相关领导和有关部门,不仅客观反映全市各项经济指标的发展变化,而且及时提供其他市州相应的数据指标、发展速度和位次排名等情况,从统计角度对宏观经济形势实施“有数据、有分析、有对策、有建议”的预测预警。同时,按时按要求及时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
  (二)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5年,全局未受理公开信息申请。
  (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5年全局未发生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年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力量依旧薄弱,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是兼职人员,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工作人员数量和素质与工作要求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二是信息公开规范性有待加强,统计信息时效性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在便民利民方面还需多样化。2016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制度,提高信息公开时效,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研究,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二是对信息进行系统深入的梳理和分类,加快信息更新速度,确保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连贯性,便于社会公众查询。三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维护工作,不断完善栏目设置,丰富网站内容。四是将信息公开与机关文明创建相结合,建立更加完善通畅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以及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办法、奖惩并举,提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五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把社会关注度高、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作为突破口,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六是加强与上级部门和市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之间的联系,加强沟通,寻求工作指导,为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台阶、上档次作出新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