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它主动公开内容 > 回应关切
2021年上半年湖北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07-27 15:25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统计局 审核: 胡欢 字号:[ ]

时间:2021-07-16

嘉宾:湖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叶福生;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张小青。

内容: 7月16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上半年湖北经济运行情况。


    文字实录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张修富:

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省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态势,恢复持续加快,结构持续优化、质效持续提升。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上半年湖北经济运行情况。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

湖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叶福生先生;

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张小青女士。

首先,请叶福生先生介绍上半年湖北省经济运行情况。

湖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叶福生: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一心一意谋发展、实实在在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呈现持续恢复、快速增长、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2777.6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28.5%,比2019年同期增长3.7%,两年平均增长1.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562.32亿元,增长17.6%;第二产业增加值9445.67亿元,增长35.9%;第三产业增加值11769.70亿元,增长24.7%。

一、农业生产全面恢复,夏粮夏油实现双丰收

上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648.76亿元,同比增长17.3%,较2019年同期增长8.5%,两年平均增长4.1%。夏粮总产量473.44万吨,增长0.3%。夏油产量251.78万吨,增长4.4%;蔬菜产量1981.97万吨,增长5.5%;茶叶产量20.48万吨,增长3.5%。生猪出栏2201.96万头,增长74.6%;牛出栏56.99万头,增长2.1%;羊出栏276.63万只,增长21.1%;家禽出笼22864.40万只,增长13.7%;禽蛋产量98.38万吨,增长8.1%。水产品产量233.03万吨,增长6.7%。

二、工业生产增长较快,高技术制造业引领发展

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9%,比2019年同期增长6.8%,两年平均增长3.4%。其中6月当月增长1.5%,比2019年同期增长3.5%。41个大类行业中40个保持同比正增长,11个行业增速超过50%。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48.5%,制造业增长36.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2.2%。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1.7%,增速高于规上工业16.8个百分点。从产品产量看,新兴产品增势强劲,液晶显示屏、传感器、集成电路圆片、手机等产品产量分别增长25.6%、46.3%、89.8%和155.6%。

1-5月,全省规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40.0%,比2019年同期增长20.5%,两年平均增长9.8%。

三、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制造业和民生领域投入加大

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83.6%。分领域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83.4%,比2019年同期增长13.2%;基础设施投资增长63.5%;制造业投资增长89.6%,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06.6%,比2019年同期增长0.8%,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比重达25.6%,比2019年同期提高7.2个百分点。卫生投资同比增长226.0%,比2019年同期增长144.3%。教育投资同比增长166.7%,比2019年同期增长17.2%。民间投资持续活跃。民间投资同比增长90.3%,占全省投资比重达62.1%,分别比上年同期和2019年同期提高2.2个和1.1个百分点。

四、消费市场逐步改善,网上消费保持活跃

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98.88亿元,同比增长34.5%。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43.6%。从行业看,限额以上批发业、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销售额(营业额)分别增长29.2%、39.5%、59.2%、84.9%。从商品类型看,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零售额分别增长168.4%、59.9%,分别比2019年同期增长71.0%、20.4%。限额以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额增长36.1%,比2019年同期增长20.9%,占限上零售额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16.8%提高到17.4%。

五、进出口持续增长,外商投资加快恢复

上半年,全省进出口总额达2448.6亿元,同比增长46.9%。其中,出口1515.5亿元,增长54.2%;进口933.1亿元,增长36.3%。6月份,进出口总额达425.2亿元,增长17.3%。其中,出口271.2亿元,增长16.1%;进口154亿元,增长19.4%。上半年,全省实际外商直接投资74.99亿美元,增长283.5%。

六、财政收支稳定增长,金融市场运行平稳

上半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99.87亿元,同比增长65.4%。其中税收收入1602.72亿元,增长67.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72.27亿元,增长14.9%。

截至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70504.07亿元,增长8.9%,比年初增加3875.9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为63368.78亿元,增长12.3%,比年初增加3736.78亿元。

七、居民消费价格有所回落,工业生产者价格较快上涨

上半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0.5%,其中,城市下降0.5%,农村下降0.4%。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4.4%。

八、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快速提高

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3.4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6.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621元,同比增长20.5%,比2019年同期增长8.3%,两年平均增长4.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41元,增长23.3%,比2019年同期增长12.5%,两年年均增长6.1%。

总的来看,上半年全省经济持续快速稳定恢复。但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基础还需进一步巩固。下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努力实现“全年精彩”,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张修富: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前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名称。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请问湖北省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形势如何,有何特点?

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张小青:

谢谢你的提问。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呈现持续恢复、快速增长、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民生保障持续巩固加强,城乡居民收入延续一季度快速恢复的良好势头。上半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621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41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3%。与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3%,两年平均增长4.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长6.1%。

上半年我省居民收入增长特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逐步回归。今年上半年,省委省政府持续推进稳就业、强主体、促经济、保民生等举措落地见效,在全省经济持续恢复的背景下,城乡居民收入延续一季度快速恢复的态势,并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城乡居民收入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4.1%、6.1%。居民消费也同步呈现恢复态势,消费支出增速加快。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分别增长34.8%和29.0%,两年平均增长4.9%和6.0%。

二是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缩小。上半年我省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比城镇高2.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63(以农村为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比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别缩小0.06和0.1。

三是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稳定。上半年,湖北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11726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8%,占全部收入的56.9%;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3445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2%,占全部收入的43.9%,工资性收入占全部收入的比重保持基本稳定。

四是从收入来源看,城乡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转移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均同步增长。从增速看,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带动农民增收实质“利好”和广阔发展空间,今年上半年,湖北农村劳动力本地非农务工持续保持活跃状态,外出务工得到稳步恢复,就近就地就业渠道继续拓宽。二季度末,湖北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为1684.7万人,同比增长12.8%,本地非农就业劳动力同比增长14.6%,比2019年同期增长9.1%。从业人员月均收入水平显著提高,我省农村劳动力外出从业和本地非农从业的月均收入,都较上年及2019年同期增幅在2位数以上。

从经营性收入来看,受益于消费服务业快速恢复、政策纾困扶企助企和市场经营主体的增长等方面的积极因素,上半年城镇居民经营净收入3014元,增长48.1%,比2019年同期增长4.5%,两年平均增长2.2%;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2178元,增长30.6%,比2019年同期增长15.3%,两年平均增长7.4%。

从转移净收入看,受益于农民工外出打工形势稳定向好和低收入群体保障底线提升等惠民生举措落实,上半年城镇居民转移净收入4168元,增长5.1%,比2019年同期增长7.6%,两年平均增长3.7%;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2101元,增长15.4%,比2019年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

从财产净收入看,上半年城镇居民财产净收入增长15.2%,两年平均增长8.6%;农村居民财产净收入增长22.6%,两年平均增长7.8%。

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我省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势头良好,民生保障不断夯实。后期还需继续做好稳岗、扩就业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巩固民生兜底,不断优化居民收入结构,进一步坚实增收基础。

湖北日报记者:请谈谈今年上半年湖北省物价整体走势情况。

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张小青:

谢谢你的提问。上半年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有所回落,总体保持基本稳定。

受上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上半年,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较上年同期下降0.5%。1-4月CPI同比降幅在0.4%到1.8%之间。5月起,湖北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开始由跌转涨,5、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0%和1.1%。总体测算,上半年价格水平中,今年新涨价因素影响约为1个百分点。

上半年,湖北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二涨五降一平”。其中,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价格分别上涨2.0%和0.4%;其他用品及服务、食品烟酒、居住价格分别下降1.9%、1.4%和1.4%,衣着、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下降0.8%和0.1%;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与上年同期持平。

从月度变化看,上半年我省CPI环比运行前高后低,走势同全国基本一致。1-2月,受元旦、春节效应影响,CPI环比分别上涨1.0%和0.7%;3月份后,受猪肉、鲜菜等价格回落影响带动,CPI由涨转跌,环比降幅在0.1%到0.5%之间小幅波动。

从今年上半年主要商品和服务价格变动分析:

上半年,食品类价格的波动和回落仍然是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下行的主要原因。上半年全省食品价格下降2.9%,拉动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5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下降25.1%,拉动CPI下降0.7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受总体供应偏紧影响,从去年12月起,我省淡水鱼价格持续上涨;上半年,淡水鱼价格同比上涨26.9%,拉动CPI上涨0.24个百分点;6月份监测数据显示,淡水鱼价格环比涨幅有一定收窄。

服务消费是加速恢复的,上半年,服务价格同比下降0.7%,这主要还是受去年基期较高影响,同比降幅呈逐月收窄态势。分月来看,从1月份起服务价格环比连续5个月上涨,到5月份同比由降转涨,6月份上涨1.2%。

另外,大家普遍关心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消费端的影响,从目前情况看,上半年,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0.7%,主要是能源价格上涨带动,其中,汽、柴油价格分别上涨8.5%和9.4%。部分工业消费品价格小幅波动,其中住房装潢材料、电冰箱、家具、电动自行车、笔记本电脑、台式计算机、平板电脑、自行车和厨房小家电等部分工业消费品价格的涨幅在0.1%到5.1%之间。

后期来看,居民消费价格保持稳定仍具备较好基础。一是粮食生产保持稳定,今年,我省夏粮增产,农产品自给率高,近期国家出台了猪肉收储等多项惠民政策,持续保障和引导猪价回稳,食品价格总体稳定;二是从供求的基本面来看,我国经济和消费整体处于扩张和恢复之中,生产供给保持较快增长,供求基本面不支持价格的大幅波动;三是原材料稳价保供及市场管理措施成效显现,大宗商品价格起伏波动对CPI传导有限。

总体判断,价格变动的外部因素影响总体可控,预计我省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较为温和,将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与一季度相比,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有所放缓,如何看待当前湖北经济的恢复态势,请评价上半年湖北经济运行的表现?谢谢。

湖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叶福生:

谢谢你的提问。看待经济形势,要进行全面客观、科学辩证的分析。随着上年同期基数的逐步抬升,上半年湖北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较一季度有所放缓。但剔除疫情带来的基期影响,与2019年同期相比,主要指标增速表面回落、实际回升,经济复苏进程不断加快,逐步向正常增速水平收敛。在经济内生动力增强和趋势性回归力量的共同作用下,全省经济增长呈现持续恢复、快速增长、质效提升的基本态势,初步实现“把去年负增长的部分补回来”的阶段性目标。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稳”的基础更加巩固,供给需求持续恢复。农业全面恢复。按可比价计算,上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1.5%。农、林、牧、渔业产值同比分别增长5.3%、18.9%、48.8%和11.7%。工业快速恢复。工业41个大类行业中有40个实现同比正增长,25个较2019年同期实现增长。服务业发展强劲。1-5月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1.2%,高于全国19.3个百分点。10大门类行业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投资基础不断稳固。施工项目15198个,同比增加4176个,项目落地速度加快。工业、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投资分别增长89.0%、83.4%、63.5%。市场消费继续回暖。限上批、零、住、餐行业销售额(营业额)分别增长29.2%、39.5%、59.2%、84.9%。进出口增势较快,进出口总额增长46.9%,比2019年同期增长44.7%。

第二,“进”的力量不断积蓄,动能转换有序推进。新产业持续壮大。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7%,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06.6%。高新产品传感器、集成电路圆片、手机产量分别增长46.3%、89.8%和1.6倍。新业态发展迅猛。限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增长36.1%,占限上零售额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16.8%提高到17.4%。快递业务量增长124.5%。新服务表现活跃。1-5月,规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5.2%和23.4%。市场主体活力增强。新增市场主体39.13万户,增长36.4%。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383家,产值同比增长194.5%,拉动规上工业1.9个百分点。

第三,“好”的趋势日趋明朗,质量效益稳步提升。财政收入质量提升。在执行减税降费的前提下,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4%,其中税收收入占比80.1%,比2019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居全国前列。企业效益明显好转。1-5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4倍,41个大类行业中有39个实现盈利。居民收入快速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0.5%,比2019年同期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3.3%,比2019年同期增长12.5%。

第四,“保”的底线守稳筑牢,风险隐患有效防范。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发力。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4个月下降,6月末降至3.2%,低于控制目标。上半年,新增城镇就业53.44万人,同比增长111.9%,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6.3%。保供稳价稳步推进。夏粮夏油实现双丰收,分别增长0.3%、4.4%。生猪出栏增长74.6%,超过疫情前水平。CPI温和变动,同比下降0.5%。减税降费落到实处。新增减税降费64.5亿元。金融支持保障有力。6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8.9%、12.3%。

湖北经济“开局漂亮”,交出了优异的“期中答卷”。这是省委省政府领导全省人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是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奋力拼搏的结果。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疫情及外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经济恢复的均衡性持续性还需巩固,经济发展回归常态、回归本位,还要付出更大努力。下阶段,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锚定“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目标定位,一心一意谋发展,实实在在抓落实,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扩大有效需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发展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经济复苏态势,力争实现“全年精彩”,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张修富:

谢谢各位发布人!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