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法制
随州市局紧盯“三大要点”提升依法治统水平 发布日期:2019-05-27 10:07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统计局 审核: 胡欢 字号:[ ]

  2018年,在省统计局党组的坚强领导和政法处的具体指导下,随州市统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全省统计法治工作会议精神。奋力推进《意见》《办法》《督察规定》的落实落地,把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不断引向深入。

  一、常规工作抓重点

  一是法治理念入脑入心。认真贯彻落实省统计局法治工作部署,深入学习《意见》《办法》《督察规定》,3月、9月、11月组织三次全市统计法治工作会。中心组坚持学法,党组书记、局长亲自讲授《宪法修正案》并第一时间解读《督察规定》,连续两年“统计法进党校”,在四经普历次培训中总是法治先行。

  二是严控质量不枉不纵。坚持常态化数据质量评估,认真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圆满完成相关地区部分投资项目虚报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案件的处理工作,认真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省局一、三季度数据质量核查未出现问题。

  三是法治建设有声有色。平时注重汇报交流,并积极落实各项任务,与政法委、法制办、司法局等主管部门形成良好互动。年终法治建设考评中,充分整理完善资料,获得检查组的充分肯定,法治随州建设获政法委点赞。

  四是落实部署从快从细。无论是文件部署还是政法工作群通知,总是第一时间细部署、强推进、求实效。每季度高质量完成并指导县市区做好省局信用信息系统关于执法检查的信息填报工作,完成规范性文件清理和行政复议诉讼统计填报。

  五是双基建设抓常抓长。扎实做好统计设计管理。持续夯实基层基础,提高统计诚信企业创建质量,有效完成调查项目清理和统计“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精准完成区划代码和城乡属性系统的更新维护工作,为四经普奠定良好基础。

  二、中心工作破难点

  一是深化改革出硕果。编制了深化改革工作要点和方案,并被纳入全市深化改革清单,按月上报工作进度,推动出台了全市《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在年终全市深化改革专项考核中取得了较好成绩。

  二是严守质量抓攻坚。及时召开会议对“坚决打赢数据质量整治攻坚战进行了动员”,印发了《实施方案》并拟定18条举措进行部署,全市统计系统上下联动齐发力。6月20日,赴各县市区进行了调研督办,对发现问题进行了督促整改,数据质量进一步提升。

  三是问题导向严整改。按上级要求部署,在全市统计系统全面开展了“以数谋私、数字腐败”专项整治行动,圆满完成了排查、整改工作任务,进一步从体制机制上筑牢数据质量风险防线。

  四是优化服务提质效。积极服务“放管服”改革,精准做好权责事项编制和信息录入,在湖北省政务平台、全省行政职权和服务事项管理系统、湖北省信用信息归集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和市级政务服务平台录入信息近19000条次。相关事项也按要求成功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

  三、特色工作造亮点

  一是扩大普法阵地。随州市局实现了统计执法证考试、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全省统计法律法规考试通过率均为100%。编印了《统计法律法规和业务操作规范手册》和《统计法律法规和规下抽样调查业务操作规范手册》,12月4日在大润发广场举行了集中宣传,《随州日报》和电视台均进行了报道。

  二是积极服从抽调。法规科工作人员服从调配,参加了国家统计局对山西的执法检查和省统计局对省内相关地区的执法检查。撰写的统计法治征文被国家统计局评选为优秀征文。

  三是时刻防范风险。举办了执法办案和基础建设两个特色培训,提高了执法检查和迎检能力。创造性开展了乡镇统计人员工作现状调研,摸清动向、缓释压力、解决困难、预防风险,分析报告被国家局内部信息网采用。

  四是服务全局工作。法规科积极参加单位组织历次经济形势调研和工作督导;全年在各类媒体发表信息报道26篇、常务副市长签批一篇;积极参与健步行、篮球赛、公益骑行等活动,投身文明创建;在全省系统率先设立公职律师,履行法律顾问职责,年均节省经费5000元以上。

  下一步,随州市局将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明确统计法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做好科学谋划和统筹推进。围绕为统计工作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保障助力“品质随州”建设这一主线,全力以赴做好双基建设、依法行政、执法普法、深化改革等日常工作,稳妥做好国家局统计执法与案件查处信息系统联网直报工作,争取法治工作能力、工作水平和工作质效再上新台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