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分析 > 统计分析信息
文化产业稳定快速增长 三大问题不容忽视 发布日期:2019-11-06 10:20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统计局 审核: 胡欢 字号:[ ]

  上半年,湖北文化产业呈现稳定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产业增速快于全国和中部平均水平。但企业效益不优、居民文化消费放缓、市州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值得引起重视。

  一、上半年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基本情况

  (一)产业发展继续呈现“三快”态势。

  上半年,全省规上文化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18.4亿元,同比增长21.3%,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13.4个百分点,快于中部平均水平11.1个百分点,快于上年同期2.9个百分点。其中,文化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712.2亿元,同比增长10.6%;文化批零业159.6亿元,增长7.7%;文化服务业646.5亿元,增长40.6%,文化服务业对全部规上文化产业营业收入增长贡献最大,上半年贡献率达到70.1%。

  (二)市场主体规模不断扩大。

  规上文化产业企业单位数持续增长。截止6月底,全省共有2406家规上文化产业企业,比3月底增加57家,比2018年底增加260家。分产业看,规上文化服务业单位数增加最多,比2018年底增加123家;分行业看,内容创作生产行业增加最多,比2018年底增加96家;分地区看,武汉市增加最多,比2018年底增加118家。

  (三)龙头企业贡献作用明显。

  上半年,营业收入超过20亿元的文化企业共有8家,比上年同期增加3家;实现营业收入324亿元,同比增长1倍,对全部规上文化产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60.9%。其中,有2家企业上半年营业收入过50亿元,为历年来首次。

  (四)重点地区支撑作用显著。

  上半年,全省有3个市营业收入过100亿元,分别是武汉市、宜昌市和孝感市。其中,武汉市对全省文化产业增长贡献最大,全市实现营业收入819.5亿元,同比增长30.6%,高出全省平均水平9.3个百分点,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6个百分点,对全省文化产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2.1%。

  (五)多数行业平稳较快发展。

  上半年,文化产业9大行业中,有8个行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营业收入总量居前3位的重点行业均保持了较快发展;其中,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行业实现营业收入381.4亿元,同比增长9.8%;创意设计服务行业360.5亿元,增长62.3%;内容创作生产行业314.8亿元,增长15.0%;以上3个行业营业收入合计1056.6亿元,占全部规上文化产业的比重为69.6%,增长贡献率达到80.1%。

  (六)文化产业投资快速增长。

  上半年,全省文化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4.4%,比上年同期提升12.3个百分点;项目个数1434个,增长21.4%;新开工项目396个,计划总投资增长13.1%。

  二、文化产业发展中值得关注的问题

  上半年,全省文化产业虽然呈现较快发展,但在企业效益、居民文化消费和地区平衡等方面仍存在隐忧。

  一是规上企业效益不优。上半年,全省规上文化产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1.1亿元,同比增长9.6%,低于营业收入增速11.7个百分点。其中,规上文化服务业利润总额增速最低,仅增长3.1%。全部规上文化产业企业中营业利润下降的有853家,占35.5%;出现亏损的有562家,亏损面为23.4%。

  二是居民文化消费支出放缓。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991.6元,增长6.6%,增速低于上年同期4.3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1177.4元,增长4.3%,低于上年同期6.6个百分点。

  三是市州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从增速来看,上半年,只有3个地区营业收入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1个地区与全省增速持平,其余13个市州增速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从总量来看,武汉市营业收入占全省的54%,宜昌市占比为9.9%,孝感市占比为7.9%,襄阳市占比为6.5%,其余市州占比均不足5%。

  三、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推进文化市场 “放管服”改革,推动产业发展壮大。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拓宽产业发展领域。建立公平保障机制,打破地域分割和所有制壁垒,促进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向文化企业高效流动。

  (二)进一步抓好文化产业投资。按照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一芯两带三区” 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狠抓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全年新增规上文化产业企业力争突破500家。

  (三)培育和扩大文化消费市场。鼓励引导居民增加文化消费,落实好国务院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措施,进一步推动文化消费惠民,丰富文化产品供给,完善文化市场监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