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随州市统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06 14:40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统计局 审核: 胡欢 字号:[ ]

2021年,随州市统计局省统计局党组和随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法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用更高质量的统计数据为“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提供更优质统计服务,被推荐全国依法治理创建先进单位”,全市统计法治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学习,不断压实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政治责任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统计法治工作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坚持党组会学法制度积极服务和推动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政府常务会议、市直县直各部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文件精神。今年推动市政府四届84常务会议和市委四届203次常委会重温学习,市纪委监委、市经信局、市人社局等单位主动对接,认真组织对统计法及中央重要文件的学习市统计局主要负责人亲自到相关部门作辅导报告,送法上门。经梳理,2017年以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学习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及国家局《选编》共120余次,实现了应学尽学持续压实地方党委政府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6月26日,市长克克对关于统计法治工作的《统计专报进行了亲笔签批。

(二)强化培训,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大力实施“四上企业统计台账建设年”工程,以一号文件印发《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建立完善“四上”企业统计台账工作实施方案》,就全面推进“四上”企业统计台账工作进行部署。结合省局制定的台账模板,根据专业和指标特点,进行完善,分专业制作4000套统计台账免费发放企业5月27日,举办全市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现场会,观摩了随县、曾都区相关“四上”企业在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中好的经验,交流全市基层基础建设特别是统计台账建设先进经验,进一步夯实全市基层基础,提高基层统计管理水平和源头数据质量。6月22日,又召开全市统计法治工作推进会,现场观摩了广水市相关企业的先进做法和推进成效,对全市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进行了再部署再推进。7月下旬,局领导带队分五组到各县市区进行调研督办。9月16日,组织召开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交流会,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再强调。11月下旬,对各县市区重点法治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总结验收。《湖北统计》第7期刊载了随州经验。全市本年累计开展四上企业培训14场次,培训企业统计人员1417人次,全市镇村农业台账建立规范,93.6%的“四上”企业建立完善统计台账。

(三)强化宣传持续营造更加浓厚依法统计诚信统计氛围通过购买学习读本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和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等内容。积极联系对接市委组织部,统计法相关知识纳入市委党校干部培训教育教材全市开展统计法进党校讲座活动3场。按照省、市普法办《关于报送“八五”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要求,研究制定了“八五”统计普法清单。在每次业务培训中均把统计法作为开班第一课,选派公职律师县市区进行授课。按照省局要求向所有企业发放法治宣传服务卡。去年制作的《社区一课获评湖北省第四届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展播优秀奖。策划制作动漫微视频《统计台账的正确打开方式》借助新媒体实现统计普法和业务指导的有机结合提高质效,被省统计局和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头条推送。市级主流媒体《随州日报》编钟之声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及时刊发统计法治信息报道,全年各类媒体发表法治新闻28条,微信公众号推送多篇统计法治专题。全局顺利完成全年无纸化学法规定积分。12法治宣传月期间将举办集中宣传活动发表署名统计法治文章

(四)强化监督规范开展统计执法和双随机联合抽查做好新版执法证申领、换发统一管理工作。及时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5起。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要求在门户网站公示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和执法年报,出台了全市2021年统计执法检查计划,向随州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了年度双随机检查计划。指导督促各县市区稳妥推进落实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每月25日向省统计局报告执法工作开展情况和检查明细。动态更新双随机监管平台的“一单两库”。7月20日,组织召开全市统计执法业务培训班,对全市统计执法人员进行再培训并进行了现场教学实战练兵。7月下旬开始全市稳妥有序组织开展现场执法工作,共执法检查统计调查单位62家,其中双随机检查18家,对2家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的企业给予了警告和罚款的行政处罚所有执法卷宗按照档案管理要求进行了规范装订归档。

(五)强化整改全市统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旗帜鲜明扎实推进中央巡视湖北反馈意见中涉及统计共性清单整改工作,根据省局整改工作方案,结合随州统计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四大类9小类32项具体举措,出台了整改实施方案,在全市系统内进行了安排部署,多次召开县市区局长会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全市县级以上统计机构能够严格执行统计数据质量月度评估制度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规范做好法治联网直报工作。全年清理194家不达标“四上”单位,下发数据查询1626条,全市397家企业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对存在问题71家企业责令改正并督促整改到位。

(六)强化落实,积极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特别是涉及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并向市政府报备。认真落实湖北省法治建设三项重点工作实地督查反馈问题中涉及共性问题的整改。开展限制公平竞争干预市场主体自主经营等问题自查自纠。做好“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压减办理时限并实现相关证件的免提交。全系统内开展了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积极完成市委依法治市办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7人次服从省统计局的抽调参与了全省统计执法检查。

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力量薄弱,受到随州大部制大环境客观限制,法治人员数量和法治工作任务极不匹配,工作压力巨大,县级统计机构更加明显。二统计法治宣传的手段跟不上新时代发展要求,运用新方式新媒体普法手段需要进一步改进。三是统计监督职能有待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更加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二深入开展八五普法,以更加丰富的载体和方式提高统计法治宣传质效。三是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作用,不断把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引向深入。四是不折不扣完成好上级布置的各项法治工作任务。

随州市统计局          

2021年1129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