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要闻动态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 发布日期:2022-02-21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统计局 审核:胡欢 字号:[ ]

   

    2月10日,全省统计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在武汉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和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全省统计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慧出席会议并讲话。

朱慧指出,2021年全省统计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国家统计局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要求,接续谋划出台《推动工作落实的若干意见》,全力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加强统计能力建设、营造良好业务生态、提升统计服务效能,全省统计现代化建设加快推进。主要体现在:政治引领不断强化,全面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主体责任抓牢做实,全省统计数据质量稳步提升;统计服务积极主动,统计参谋助手作用有力发挥;改革创新破难而进,统计工作方法机制及时更新跟进;作风建设引向深入,统计能力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朱慧强调,近年来全省统计工作带来重要启示,要在新的实践中不断坚持、继承和发扬。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善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坚持以虚率实,切实做到谋定后动谋定快动;坚持底线思维,坚决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坚持从严治党,持续涵养严实担当作风。当前,要严格按照省局《推动工作落实的若干意见(2022版)》抓实抓好各项统计工作任务。

朱慧要求,抓好2022年工作落实,要有明确的工作目标,突出工作重点,有一种盯劲、狠劲、轻易“不回头”劲,敢于与习惯“叫板”、勇于与既成事实“掰手腕”。具体说来要做到以下五点:一是始终牢记政治机关属性定位,端正思想抓落实。要坚持用政治视角看待统计问题,从政治高度把握统计职责,以政治效果展现统计担当。二是正确把握主要矛盾中心任务,扭住关键抓落实。要围绕真实性做好统计数据生产,围绕稳增长开展统计预警分析,围绕有效性强化统计监督职能。三是切实做到战略主动战术精到,找准方法抓落实。要以全局思维谋一域,以战略定力破难题,以灵活策略求创新。四是深入推进贯通融合见行见效,增强合力抓落实。要推进党建工作与统计业务深度融合,加强统计机构与职能部门沟通衔接,做到统计执法与能力建设同向同行。五是勇于推进自我革命自我提升,提高能力抓落实。要加强学习研究,敢于担当作为,严格规范管理。

党组成员、副局长吴中志主持会议并作会议小结,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尤其是朱慧局长讲话要求,讲了四点意见。一要迅速做好汇报传达。将会议精神原原本本向党委政府汇报到位、向广大干部职工传达到位。二要聚焦重点攻坚克难。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文件精神,抓好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下大力气深入研究GDP相关数据的匹配性,上下联动开展市州高质量发展专题分析。三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做好目标分解,制定具体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和质量要求,实现各项工作落实到岗、责任到人。四要扎实做好指导督导。省局各处室要加强对各地的督促指导和支持帮扶。省局办公室加强督办检查。

 会上,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静详细介绍了《推动工作落实的若干意见(2022版)》起草背景、起草过程、主要考虑和基本框架。武汉市统计局、襄阳市统计局、宜昌市调查监测分局、荆州市统计局、咸宁市统计局进行了交流发言。

省局领导叶青、蔡受清、叶福生、汪军,省局二级巡视员、机关各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直管市、林区)统计局、市州调查监测分局、各县(区)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市、县(区)统计局各处(科、股)室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