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今日头条
随州统计局新媒体普法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添砖加瓦 发布日期:2021-06-07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统计局 审核:胡欢 字号:[ ]

6月1日,湖北省随州市统计局策划制作的法治微动漫《统计台账的正确打开方式》新鲜出炉,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方式进一步浓厚依法统计氛围,助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这是继《传单疑案》《社区一课》之后,该局出品的第三部法宣作品,党组书记、局长曲明超点题策划,分管领导、监测分局局长徐剑辉全程指导,在广泛征求意见集思广益的基础上,该局公职律师创作完成。

动画在150秒时间里,讲述了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统计部门充分运用行政指导,结合法律规定和统计工作实务,指导一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正确建立完善统计台账的故事,普法宣传和业务指导效果俱佳。动画中,还增加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和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的宣传。

“这种方式非常接地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既讲了法律又讲了业务,可以提升我们对企业的指导和服务效果。”广水市应山街道办事处统计站长左文婵说。曾都经济开发区统计站副站长周勇则表示:“我们和企业打交道的时候,尽量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法治动漫更加教会了我们如何去用法言法语,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方式。”

近两年来,随州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统计工作,强调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常伦连续两年带队调研统计双基建设。2021年,湖北省统计局提出实施“‘四上’企业统计台账建设年”工程,随州市统计局以一号文件印发了《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建立完善“四上”企业统计台账工作实施方案》并推进实施,5月下旬,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提升班,并于5月27日举办了全市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现场会。为了更好的帮助统计调查对象理解法律规定和工作要求,连续第三年制作动漫微视频强化宣教,反响良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