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今日头条
随州市:多措并举提升普查“两员”培训实效 发布日期:2020-09-03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统计局 审核:胡欢 字号:[ ]

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是普查方案的执行者,是数据采集员,更是数据质量的第一道关口。“两员”的业务素质是决定普查成败的关键。随州市人普办统筹部署、充分准备、精心组织,多措并举提升普查“两员”培训实效。

一是讲师天团来助力。除市人普办专业人员外,另从县(市区)选拔了几名业务能力强,普查经验丰富,语言表达能力好的业务骨干,充实到培训讲师团中。组织了试讲演练,并邀请局领导点评,让“旁观者”挑“疵”、找“碴”,提意见、议良方、谋对策,以便更好地改写课件,完善授课方法。

二是注重实践促提升。强化入户技巧的培训,借鉴以往普查及试点的成功经验,向参训人员传授入户调查时不吃或少吃“闭门羹”的方法。如根据不同的对象选择不同的时间进行入户,以及在普查对象不配合的情况下,如何引导其填报真实的数据。

三是创新方式提效果。采用授课与案例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在传统PPT课件授课的基础上,模拟普查员入户登记时可能遇到的情况和场景,现场进行试填。采用被动式的教与互动式的学相结合的方式,课堂上多采用提问题的方式引导学员勤思考、多讨论,每场培训后安排时间进行集中答疑,确保参训学员听懂、会干。

四是严肃纪律强作风。严肃培训中的纪律要求,严格考勤,进行实时巡查,检查纪律作风。培训后,采取闭卷测试的方式进行考核,检验培训效果,对考核不合格的学员进行通报批评,防止培训流于形式的现象发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