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工作动态
随州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 发布日期:2022-12-14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统计局 审核:胡欢 字号:[ ]

  近日,省发改委下达我市2022年省节能专项奖励资金240万元,以奖励我市超额完成省政府2021年度能耗“双控”目标。
   实行能源强度和总量双控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促进节能降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我市严格落实节能减排工作要求,加强节能审查与节能监察,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坚持走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2021年,我市万元GDP能耗下降率为3.29%,远超省定目标任务,并列全省第二名。
  根据《湖北省“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下达我市“十四五”期间单位GDP能源消耗下降14%的目标,市发改委深入分析重点用能单位能源消费情况,精准估算我市“十四五”能耗空间,按年度分解目标任务,每季度开展工作督办,取得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3.4%,预计可完成全年目标。
  紧跟国家新政策,我市把好项目准入关,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上马。今年以来,市发改委牵头组织经信、生态环境、统计等部门,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讲,督促企业大力实施技术改造,推广使用绿色低碳技术和工艺设备,持续提升企业清洁生产和污染防治水平。华鑫冶金公司资源综合利用技改项目、斯诺新材料公司年产10万吨新能源动力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金汇实业公司矿热炉技术改造及节能技改项目等顺利通过省节能审查,随县兴鸿铸造、曾都展利铝灰渣综合利用、犇星磷酸铁锂电池负极材料等一批项目进展顺利。
  根据国家污染治理与节能减碳专项2022年投资计划,市发改委主动与各地各相关部门联系对接,积极争资立项。曾都区乡镇垃圾分类收集转运一体化项目成功获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2000万元,为近年来环资领域单体项目获无偿资金支持最高额度;随县柳林镇污水处理项目获省预算内投资200万元;源丰化工能量优化系统、正野装配式建筑获省级节能专项资金410万元。同时,紧盯2023年中央资金支持重点,精心组织、提前谋划,共谋划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建设、餐厨垃圾处置、生活垃圾分类及处置、节能减碳和清洁生产等14个项目,总投资21.6亿元。
  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部署,我市加强重点领域企业能效核查,严格开展节能监察,为企业用能“问诊把脉”。分别对东风马可迅、湖北利康医药、黄鹤楼酒业随州公司等企业的能源管理状况、高耗能机电设备使用情况、固定资产投资节能审查落实情况进行专项节能监察,促进企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积极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