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工作动态
随州统计局被中宣部司法部授予“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发布日期:2022-01-27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统计局 审核:胡欢 字号:[ ]


     日前,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印发《关于表彰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的决定》,随州市统计局获评“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七五”普法以来,随州市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湖北省统计局党组和随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贯彻落实在深入开展依法治理创建活动之中,不断把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引向深入,为新时代高质量开展统计工作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全市统计数据真实性稳步提高,统计法治环境更加优良。

  健全体制机制,强化法治工作保障。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统计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当作工作灵魂具体来抓,领衔担任全市统计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推动市“两办”出台《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为统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及时制发工作规范。明确政策法规科为依法治理责任科室,在全省统计系统率先设立公职律师。年均投入20万元举办法治及相关业务培训,依法统计始终是“开班第一课”。

  创新方式方法,深入开展统计普法。注重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印发《随州市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并扎实推进实施,五年来,全市共集中组织各类统计法治学习193场,推动各级党委政府专题学习统计法18次,应邀到党校作统计法辅导报告10场,举办专题统计法治培训39次;编印统计法治宣传读本1.5万册;举办统计法治宣传活动59场次,印发宣传折页5.1万份,现场宣讲与解答咨询超6000人次,在人口普查、农业普查、经济普查等大型国情国力调查中为280万人次宣讲统计法律法规;悬挂依法统计横幅1515条,展板622块,电子显示屏2000余屏次;各类媒体发表统计法治信息260篇,主要负责人每年在市委机关报发表署名法治文章,连续三年每年制作一部新媒体普法作品。做到普法对象覆盖全类别、普法内容覆盖全领域、普法方式覆盖全媒体。

  始终尊法用法,依法治理成效显著。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始终零投诉、零复议、零诉讼。配合司法行政部门开展法治随州建设民意调查促进全市进一步提升全面依法治市水平。全系统每年无纸化学法考试参学率、通过率、优秀率均为100%。执法普法工作得到省统计局高度认可,多次发来感谢信予以鼓励。每年多次参与全国、全省统计执法检查,法规科负责同志撰写的文章被国家统计局评为优秀法治征文,新媒体普法作品社会反响良好,并在湖北省第四届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展示活动获优秀奖。全局法治工作在2020年获全省统计法治专业考核优秀等次,在法治随州建设行政执法类考评单位中名列前茅。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