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工作动态
随州统计局“借风使船”开展村级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情况调研 发布日期:2020-09-25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统计局 审核:胡欢 字号:[ ]

为进一步推动农村统计体制改革,夯实村级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成果,探索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夯实农村统计基层基础,提升村、镇农村统计数据质量,随州市统计局“借风使船”,以人口普查培训为契机,开展村级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情况调研。

一、借力人普培训平台,畅谈现状困难。一是上下联动。与县市区统计局联合,合力开展村级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情况调研,以座谈、实地查看等多种方式推进村级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二是借力人普。以人普培训为平台,与有经验、了解情况的村会计和镇综合统计开展座谈,倾听基层统计人员心声和顾虑,深入了解村镇农业统计数据上报工作流程,基层基础台账建立现状和存在的困难。

二、精准分析问题根源,探索可行路径。一是厘清问题根源。对调研记录的问题分类归纳、厘清主次,分析困难问题根源。二是探索可行路径。针对村镇级对农村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的认识程度、工作流程和基层统计人员工作现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积极探索寻找村级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的可行性路径。

三、突出工作重点实效,筑牢基层基础。一是切实致力减轻基层负担。针对基层工作负担重,尤其是村会计多身兼数职、精力不济的现状,探索在满足统计工作需求的情况下,精简农村统计台账。二是不断规范工作流程。统一要求、统一标准、统一模式,为村级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提出规范统一的工作流程,切实可行的落实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