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工作动态
随州统计法治工作呈现“五新” 发布日期:2019-11-18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统计局 审核:胡欢 字号:[ ]

  2019年以来,随州市局紧紧围绕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这一主线,坚持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和相关责任人各负其责,倾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市统计法治氛围日益浓厚,统计数据真实性逐步提高。

  一、法治意识有了新提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从对党忠诚、服务大局的高度认识做好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市委巡察问题整改,牢牢坚持依法统计,切实以法治底线发现问题、以法治思维分析问题、以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确保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全市统计系统落地生根。推动出台了我市《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各级党委政府对统计工作改革,统计事业发展甚至专业的统计方法制度等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学习统计法、敬畏统计法、遵守统计法、执行统计法的局面逐渐形成,打造了更优的统计工作环境。

  二、数据质量有了新改善

  一方面,我们抓日常。一是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压实基数,整改历史遗留的数据质量问题,调减了一批;二是通过报表期间的平台监测和月度评估,消除关联指标逻辑和匹配问题,规范了一批;三是通过季度数据质量核查,积极查找不严格执行统计方法制度的问题,整改了一批。另一方面,我们抓重点。十八大以来,旗帜鲜明抓数据质量和打赢数据质量攻坚战的决心历久弥坚,始终注重加强对统计方法制度的研学,规范统计调查行为,每年坚持开展一次专项整治,对发现的数据质量问题进行跟踪整改,据实调增或者核减不真实数据,查处违法行为。目前,正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统计造假问题专项治理。

  三、执法监督有了新作为

  一是强机构。设置了法规科的同时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统计执法监督科,充实了执法力量。二是强培训。做到凡会必讲统计法、凡训必学统计法,将依法依规统计、抵制弄虚作假入脑入心,今年国家统计局执法证考试通过率80%,超过全省10.6个百分点。三是强核查。积极选派执法骨干参加省统计局组织的执法检查,增强实践提升能力。另外还聚焦重点专业、重点指标,“双随机”方式开展了工业、劳动工资、服务业数据质量核查,及时反馈问题,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整改落实。四是强办案。始终注重加强对违法线索的搜集、反馈和处理。指导曾都区统计局对迟报拒报和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的企业给予了警告并罚款的行政处罚,彰显了全市统计系统对违法行为毫不手软的态度。

  四、统计普法有了新气象

  一是做好面向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普法。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工程,将统计法纳入了市委党校教材,局主要负责人为党校主体班开展了依法统计知识专题讲座,在《随州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普及统计法。二是做好面向统计系统和统计人员的普法。通过国家统计局学习平台、全省无纸化学法用法平台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推进法治学习,7月份还举办全市统计系统综合业务培训班对全市乡镇和统计系统新进人员进行一次法治洗礼。在省统计局网站和《随州日报》等媒体发表统计法治文章17篇。三是做好面向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的普法。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官方网站开辟了法制专栏,拍摄了《传单疑案》微视频,《中国信息报》和《湖北统计微讯》分别进行了报道和转载。9月12日统计开放日在广水开展了法治专题宣传,社会反响良好。目前,正在谋划12.4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的大宣传。

  五、依法治统有了新格局

  编制完善了统计部门权责清单并在湖北政务服务网上公布,按要求完成了规范性文件清理,修订完善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程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公职律师充分发挥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参与和审核作用,做好新调入人员执法证换证工作,通过门户网站主动信息公开,设置了统计违法举报电话和邮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